2010-03-15
2010-02-10
虎風振發百業興 壯圖大展迎庚寅
鄭善禧教授應臺北市立美術館之邀發表創作,鄭教授曾榮膺第一屆國家文藝獎美術類得主,臺北市立美術館全體義工感謝鄭教授繼續創作十二生肖年畫外,更期盼鄭教授再接受邀請發表下一輪十二生肖年畫創作。義工隊全體義工每年所期盼的最佳獎勵,鄭善禧教授十二生肖年畫。
這裡是文章的其餘部份。
繼續閱讀
2010-02-09
英語會話
臺北市立美術館義工隊
配合2010年臺北國際花卉博覽會
2010/11/06-2011/04/25期間
特設計英語會話
提供義工夥伴學習
1. Getting To and From The Museum
往返美術館
如何到美術館
How do I get from the Taipei Main train station to the museum?
如何從台北車站到美術館?
The museum is located at section 3, Zhong Shan North Road.
美術館位於中山北路三段。
Take the MRT Red line towards Danshui, or Beitou, and get off at Yuanshan station.
搭捷運紅線往淡水或北投方向,在圓山站下車。
Go left at Exit number 1.
在一號出口左轉。
Walk one block on Jiuquan Street to Zhong Shan North Road.
順著酒泉街走到中山北路口。
You will see the museum across the street on your left.
美術館就在左前方對面。
如何到故宮
How do I get to the National Palace Museum?
從這裡到故宮博物院要怎麼去?
Taking a taxi is the easiest way.
最好搭計程車
Or, you may take the MRT towards Beitou, or Dansui.
或是坐捷運往淡水或北投方向
Exit at the Shi-Lin station.
到士林站 下車
Then take bus 304 or 255.
再轉搭304或255公車到故宮博物院。
到火車站
How do I go to Taipei Main Station?
如何到台北車站?
Cross the street, and take bus 260, 310, or 220.
可以到對面搭 260, 310, 或 220公車。
Or you may take the MRT.
或者你可搭乘捷運。
2. Museum Information
北美館資訊
開放時間
What time does the museum open?
美術館幾點開放?
It opens at 9:30.
美術館 9 點半開放。
What time does the museum close? / What time do you close?
美術館幾點關門?
It closes at 5:30.
美術館 5:30 關門
What are the museum opening hours? / What are your hours?
美術館開放的時間是什麼時候?
It is open from 9:30 to 5:30.
美術館的開放時間從9 點30分到5 點30 分。
展覽活動
How long will this exhibition last?
這個展覽展期到什麼時候?
The exhibition lasts until ________(December 31). 展期到______(十二月底)止。
Exhibitions typically run for 3 months.
一般期約三個月。
3. Answering The Telephone
電話詢問
Taipei Fine Art Museum, this is ____, how may I help you?
北美館你好,我是某某,有要效勞的地方嗎?
May I speak to Judy?
我要找Judy。
She is at extension 222. I will transfer for you. Please hold.
她在分機222,我幫你轉接。請稍候。
She is not available. May I take a message?
她不在,請留言。
Do you have any special exhibitions today?
今天有什麼特殊的展覽嗎?
Yes, we have _______(Pixar-20 years of animation).
有的,特展是皮客斯動畫20年。
4. Directions Within The Museum
美術館內方向引導
餐廳位置
Excuse me, where is your restaurant?
對不起,請問餐廳在哪裡?
It is in the basement.
餐廳在地下室。
洗手間位置
May I help you?
我可以效勞嗎?
Excuse me, where is your restroom (bathroom, toilet, W.C., washroom)?
對不起,請問廁所在哪裡?
There is one on each floor. They are close to the center of the building.
每層樓都有,位置在靠近建築物中央部份。
(當有特展時,在服務台回答這個問題)
It is in the basement at the bottom of the stairs.
在地下室,樓梯下去前方。
(當沒有特展時,在服務台回答這個問題)
Walk towards gallery 1B, then turn right after you past the atrium.
往1B展場走,過中庭右轉。
禮品店位置
Where are the gift shops?
請問禮品店在哪裡呢?
They are near the main entrance.
禮品店在靠近入口處。
服務台位置
Where is the information counter?
請問服務台在哪裡呢?
It is located opposite the main entrance.
在入口對面。
展覽場位置
How do I get to gallery__( F/1A/3C)?
請問到展覽場__ (F /1A / 3C)要怎麼去?
It is ______(in the basement/on the first floor/on the third floor).
展覽場__ (F /1A /3C) 在 (地下室/一樓/三樓)。
5. At The Information Desk
在服務台
Welcome, may I help you? 你好, 請問需要幫忙嗎?
Yes, where can I buy an entrance ticket?
請問哪裡可以買票呢?
You may purchase it at the ticket booth.
請到售票口購票。
自我介紹
I am museum staff.
我是館員。
I am a museum volunteer.
我是義工。
美術館簡介
There is more information about the museum in our brochures.
你可以在館展簡介找到更多的資訊。
寄物
You may check your bag at the information counter.
請到服務台寄物。
藝術圖書
Post cards are availablee at the book store and in the gift shop.
藝術書店和禮品店都有販賣明信片。
語音導覽
Do you have English tours ?
這裡有英文導覽嗎?
The museum provides English language audio tour equipment.
美術館提供英文語音導覽機。
Where can I find audio tour equipment?(or wheel chair or baby carriage)
哪裡可以借用錄音導覽機具?(或是輪椅、嬰兒車)
It is available at the information counter.
你可以在服務台借用。
Is there a charge?
需要費用嗎?
No, it's free. You fill out a form, and leave your photo I.D. or passport.
完全免費,但要有照片的證件或護照,並填寫單子。
6. In The Gallery
展覽場內
I am sorry, photography is not allowed here.
抱歉,這裡不准拍照。
I am sorry, food and drinks are not allowed in the galley.
抱歉,不能在展覽室吃東西。
Please don’t touch the art works.
請勿觸摸作品。
Please stand behind the line.
請勿越線。
繼續閱讀
2010-02-04
『文化就在巷子裡─藝術快遞』:士林靈糧堂

元月26日是北美館2010年第一場藝術快遞,地點是我們的好厝邊 --- 士林靈糧堂長青關懷站。五下團隊本著推己及人、奉獻社會的理念,很榮幸接下第一棒的協助工作。元月22日行前會議,約20位五下義工熱情參與,活動承辦人素素細心講解活動細流,讓組員實際了解印版年畫的流程,並且任務分配共分為8組,以期為約40位爺爺奶奶提供最完善服務。
元月26日當日寒流來襲、空氣凜冽,隊員們早上九點30分集合完畢, 隨即按事前任務編組就定位。先由子瑄老師導覽喜氣洋洋的年畫欣賞,接著就是將長者們分八組版畫實作;每一位可印刷大年畫福祿壽三星、及門神小年畫各一幅,並且可將年畫帶回去當紀念品。
爺爺奶奶們的認真參與及熱烈討論,讓義工們體會服務社會的可貴。五下資深義工鄭阿鬆及張大經,年紀比很多長者還大,但是還是不放棄任何一個行善機會。五下組長們也穿梭會場,協助活動進行。
五下團隊以最美的笑容,感謝北美館及靈糧堂給我們這個機會去關懷長者,尊重生命及散播愛。見苦知福,我們都是有福的人。--五下組全體感言
標籤: 藝術快遞
繼續閱讀
2010-02-01
『0127歡喜計劃』伯大尼育幼院
99年1月27日
標籤: 歡喜計畫
繼續閱讀
2010-01-18
2009-12-12
『文化就在巷子裡─藝術快遞』:愛維養護中心
此次活動分為[美的欣賞]及[美的活動]兩部分:[美的欣賞]是由淑媛老師引導同學們欣賞六件有關淡水及觀音山的館藏畫作,因著地緣的關係,同學們都非常感興趣地坐在輪椅上專心聽著講解。其中兩位同學在大螢幕不小心被擋住時,還立刻扭動身體以轉動輪椅來面對螢幕,看著他們,使人不禁想到有些大學生上課的隨興態度,相形之下真是令人汗顏!此外,最打動人心的一刻就是當江老師提問到同學們的感想時,一位同學口中用力的說出"好看"兩個字,雖然含糊,但那是多麼單純的讚美啊!此時卻勝過任何繁複的形容詞。
[美的活動]則是由其薇老師帶領大家做聖誕紅的撕畫創作。許老師考慮到同學們的身體狀況,材料已事前完成一部分,其餘的再由義工們一對一的協助同學們完成。現場的同學依身體狀況,有的畫水線,有的撕紙。大家分工合作,如時的完成了貼畫。作品完成後,部分能寫字的同學們更緩緩的在畫板上簽下了名字,表達出他們對自己作品的驕傲與滿足。
課程結束後,大家攝影留念,在"西瓜甜不甜?"-------"甜!"的那一霎那,不只留下了照片,也在大家的心中留下了甜美的一刻。感謝愛維養護中心的同學們,與我們分享了如此豐富的一個下午。」─ 三上‧蔣冕貞
標籤: 藝術快遞
繼續閱讀




